潛水-關於潛水

渡假潛旅子網首頁 > 關於潛水
 
浮潛 Snorkeling
為熱帶度假海域或海島極為普及的水上休閒活動,使用呼吸管在水面上游泳,不需要複雜的裝備,也不需要像水肺潛水那樣複雜訓練就可以在自然環境中觀賞水下生物,且不會受呼氣出來的氣泡干擾視線,但僅限深度約10公尺以內、生物豐富的海域,較能以浮潛欣賞海底之美。
 
Photo via unsplash@pascalvendel in Mexico
水肺潛水 Scuba Diving
Scuba此字的原文為Self-Contained Underwater Breathing Apparatus意指潛水員自行攜帶水下呼吸系統所進行的潛水活動,需要透過調節器 (Regulator) 裝置把氣瓶中的壓縮空氣轉化成可供人體正常呼吸的壓力。可再細分為休閒潛水(Recreational Diving),技術潛水(Technical Diving)和工業潛水(Commercial Diving),我們旅遊潛水會接觸到的領域為「休閒潛水」,通常深度不會超過40米,又俗稱「深潛」。

由於水肺潛水需要特殊的裝備及操縱技巧,需經過特定的訓練過程,才可安全自主地進行潛水活動,全世界有許多發照系統,最普遍、發照最多的機構為PADI(Professional Association of Diving Instructor,1966年成立),分為開放水域潛水員(Open Water Diver)、進階開放水域潛水員(Advanced Open water Course)、救援潛水員(Rescue Diver)…等不同程度的證照等級,一般依潛水經驗與證照等級對應到適合旅遊探索的潛點。必看經典:《沉默的世界》(The Silent World)

Photo via unsplash@Shifaaz shamoon/Finn Gross Maurer
自由潛水 Free Diving
自由潛水又稱閉氣潛水(Breath-hold diving)是指不攜帶水下供氣設備,以單一口呼吸和屏息進行的潛水活動,曾被福布斯雜誌評為世界第2危險的極限運動,自由潛水是關於內在力量、訓練與控制的運動,平衡耳壓與練習呼吸、放鬆,是所有自由潛水員都會遇到的課題,如果你想要安靜的進入水底,體驗看看與自己深層對話的感覺,體驗所謂「哺乳類潛水反射」的感覺,那麼自由潛水會是很好的選擇。

以為一口氣下潛會來不及體會海下的美?目前世界紀錄可以在水下憋氣足足超過11分鐘,最深超過了200米;由於從事自由潛水不需要特定裝備,自由潛水下水與否並不需要執照,甚至只要你願意閉氣跳入海中,或是常看到的美人魚、水底婚紗,廣義來說都算自由潛水的一種。然而,自潛運動背後是極為複雜的風險與挑戰,因此還是建議透過正規訓練考照,建立正確的潛水觀念,對人身安全較有保障;目前台灣比較常見的發照單位有AIDA、CMAS、DIWA、PADI、RAID(WSF)、SSI、Apnea Total這七種,同時自由潛水也有許多關於深度、距離、閉氣時間的競賽。必看經典:《碧海藍天》(Le grand bleu)、《海之子》(Glaucos)
 
※注意:潛水運動存在一定風險,請務必於安全有保障的情況下從事潛水運動。


歡迎來電洽詢您的旅遊顧問
規劃專線:02-7725-0999 / 02-2542-0700 / 04-3707-5770
慎防詐騙
公司收款方式為現金、匯款(戶名「鈦美旅行社有限公司」)、公司刷卡單。請勿匯款到個人戶頭或其他不明帳號。 接獲可疑來電,收到可疑訊息,有任何疑慮請致電鈦美台北辦公室:02-77467588 / 02-25420700詢問!或撥打165反詐騙專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