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水-潛水注意事項

渡假潛旅子網首頁 > 潛水 Q&A


Q:想參加出國潛水的行程是否需要考取證照?

A:答案是必須的,不考取證照或是沒有證照想潛水稱為體驗潛水(Discover Scuba Diving,DSD),是由教練帶領下海體驗潛水的活動,深度通常不會超過12米,由教練拎著氣瓶,有時甚至蛙鞋也免了,被動體驗水下世界。如果想去各個潛點跟著「導潛」自由地探索海底世界,就必須要拿到潛水證照,而潛水證照有不同的級別,包含著不同的知識與技巧,而且某些特殊的潛點,例如:沈船或洞穴探險,更需要特定的課程認證才能進行潛水活動。


Q:潛水證照的級別又是什麼?
A:以最多人使用的PADI舉例,潛水員的第一張證照為開放水域潛水員Open Water diver(OW),拿到OW的證照後,可以在開放水域18米以內的深度潛水。OW之後的課程為進階開放水域潛水員Advanced Open Water diver(AOW)。有AOW證的潛水員,能潛水的最大深度達30米,通常休閒潛水也不會深於30米。

AOW之後還有救援潛水員、潛水長、各種其他潛水專長…等課程可供選擇,需要注意的是,每一個課程結束拿到相應的證照,並不真正表示你就是這個級別的潛水員了,更重要的是還要課後多增加潛水經驗,並消化這些知識,才能成為真正級別合格的潛水員。因此有很多潛店下水前除了看潛水證照等級,潛水氣瓶數也會是個判斷是否可以潛水的指標,潛水是一項對知識和技巧熟練度要求很高的活動,技術越好越熟練,帶來的是更高品質的潛水體驗。



Q:我才剛考到OW適合出國潛水嗎?建議幾支的經驗再出國潛水?
A:不用擔心!答案是——當然適合!甚至你是在台灣岸潛考過OW還會覺得出國船潛真是太輕鬆了呢!因為大部分國外的潛水行程都以船潛為主,省去了背氣瓶在礁石走路的力氣,且多樣的潛點提供給不同程度的潛水員更多的選擇;至於建議支數其實無法有一個定數,但能肯定的是不常潛肯定生疏!身為一個合格潛水員,最重要的是要了解自己的狀況與選擇適合自己的潛點,潛水員對中性浮力的熟練度、對裝備使用的熟悉與否、耗氣量等等是影響潛水行程是否能順利進行的重要因素。


Q:我們一群人有人是OW有人是AOW可以一起潛水嗎?
A:當然可以!但要注意的是潛店選擇潛點並不只單考慮條件,除了該次參團的潛水員證照等級以外,潛水經驗(氣瓶數)、證照等級或是上一次潛水時間等等都可能是影響潛點決策的原因,所以會較建議同團的人程度不要互相差太多,能選擇的潛點自然會較多。



Q:針對出國潛水建議購入裝備的重要順序?
A:撇開輕重裝首推購入屬於自己的「潛水電腦錶」,熟練使用潛水錶算是一種對自己負責的表現,稍後會仔細說明;先整理推薦購入其他裝備的順序,分為輕裝跟重裝,假若有預算考量的話,可以從單價較低的輕裝先下手。
一但成為合格潛水員後,電腦錶絕對是每一位潛水員需要認真考慮率優先添購的裝備,大部分的人一開始都是把導潛或教練當作參考,但其實每個人水下的動作並不會百分百一致,所以擁有一支只記錄「自己」數據的電腦錶,可以大大保障潛水安全,涉及水下安全停留、潛水深度、溫度、方向等與潛水安全攸關的問題,配戴電腦錶能有效避免壓力傷害及減壓症等風險,因此及早熟練電腦錶的使用對潛水生涯有益無害!

▲裝備推薦購入順序:面鏡>蛙鞋>防寒衣>調節器/BCD(重裝)
面鏡算是最貼身的一項裝備,且單價為三項中最容易入手的價格,購買時須特別注意的地方,雖然款式美醜很重要但務必親自試試看是否貼合臉型、鼻形是否好平壓才入手唷!再來蛙鞋的部分,有一雙好踢、有效率的蛙鞋非常直接影響潛水時的表現與舒適度,耗費的力氣越少,耗氣立刻少;再來防寒衣平均起價較高,其實有很多潛水國家屬熱帶,不需要穿到防寒衣,但總是會有機會遇到在較低溫的海域潛水時,一件適合自己的濕式防寒衣最好是訂作,貼合身型才會有好的保暖效果。而調節器與BCD的必要性較難權衡,調節器執掌最重要的供給空氣,帶出國較不占行李廂空間,BCD雖然占空間但合身與否卻和潛水舒適度有非常大的關聯,因此需要看自身需求而決定購入順訊,但假若有一直潛水的打算,還是在能力範圍內盡早購齊裝備,因為有了自己的裝備以後除了會清楚熟悉性能進而提升潛水技巧外,能有效幫助讓潛水旅行更安全與自在!


Q:搭國際航班前後可以潛水嗎?
A:下飛機後什麼時候開始潛水並不受影響,但經過長途飛行後須格外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與身心靈狀態是否已經準備好潛水才下水,一般還是建議飛行後充分休息後再進行潛水活動會比較好;而潛水深度超過10公尺後的12到24小時內體內的氮氣還未完全排出,不建議搭飛機,至於多久後能搭飛機則需要看潛水深度而定,請以最保守的方式安排你潛水後的每趟飛行。

Photo via unsplash@sebaspenalambarri in Maldives
Q:出國假期有限,假如水肺跟自由潛水都想玩,水肺潛水跟自由潛水可以同時進行嗎?
A:AIDA2的規範裡說明水肺潛水一潛後至少需等12個小時以後才能進行自由潛水,換言之下越多支水肺就需要更長的休息時間間隔才能自由潛水,但假設只是想玩玩深度的10米以內的Fun Dive那就另當別論囉!


Q:女生生理期是否可以下水?
A:可以,可使用衛生棉條,出水後多注意保暖即可,但還是要斟酌自身身體狀況使用棉條,因為並不是所有人的體質都是和棉條的唷!

Photo via unsplash@sebaspenalambarri in Bali
Q:在路邊常常看到高氧氣瓶加多少錢,什麼是高氧?我可以選擇?
A:潛水時一般所用的氣瓶中是空氣,氣體的含量由78%氮氣與21%氧氣以及1%稀有氣體和雜質組成,而所謂高氧氣瓶,就是氣瓶中含有超過21%的氧氣,潛水員在進行高氧潛水時會使用高氧氣瓶,氣瓶上會有Nitrox的貼紙做為標記(氣瓶通常是螢光黃);氣瓶中氧氣的百分比越高,意味著氮氣比例越低,而高氧潛水最主要的好處就在於較低比例的氮氣,使用高氧氣瓶潛水時,會吸入更少的氮氣,這種情況下,可以獲得更長的可允許潛水停留時間在某個大深度(免停留時間被延長),這項好處尤其會彰顯在需要重複進行深潛時,但一樣需要向PADI考取高氧潛水員專長證照,才能租用高氧氣瓶。

 
歡迎來電洽詢您的旅遊顧問
規劃專線:02-7725-0999 / 02-2542-0700 / 04-3707-5770
慎防詐騙
公司收款方式為現金、匯款(戶名「鈦美旅行社有限公司」)、公司刷卡單。請勿匯款到個人戶頭或其他不明帳號。 接獲可疑來電,收到可疑訊息,有任何疑慮請致電鈦美台北辦公室:02-77467588 / 02-25420700詢問!或撥打165反詐騙專線!